English

捐十五万索画款 助家乡办教育

2000-04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郭红梅)4月6日,我国已故著名的书画鉴定家刘九庵先生的亲属将15万元索赔款,捐给其家乡河北省冀州市大齐村发展教育。引人关注的是,这笔捐资源出于一幅拍卖后失踪的名画。

1999年底,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判决认定:刘九庵先生要求被告荣宝拍卖公司返还郑板桥名画竹石轴,有充分的事实和法律依据,并对被告所称该画已经返还的辩称不予采信,责令被告将画返还给刘九庵先生的家人,如逾期不能返还的话,则应按双方原先所商定的该拍卖品的底价15万元人民币予以赔偿。

原来,荣宝拍卖公司在1995年为组织首场拍卖会,经刘先生同意征走5件拍品,收据上标明双方议定的各幅画的拍卖底价,其中郑板桥的竹石轴底价为15万元。在拍卖会后,“荣宝拍卖”的业务人员于当年11月9日退还了4件藏品,但郑板桥竹石轴一直未归还。

屡次追问下,“荣宝拍卖”起初答应赔刘先生一幅同样尺寸的郑板桥真迹,未果,后又表示可以支付6万元作为赔偿,大大低于原来双方商定的价格,刘先生未予接受,至此,告上法庭。

据悉,此案目前已执行完毕,但刘九庵先生却于去年8月故去,其家人将这笔款捐赠家乡教育,替老人了却了一桩心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